同步自测二
阅读下文,完成文后问题。
美的断想
线,有曲线和直线之分。曲线很复杂,而直线却是最简明、最理想化的。因此,我曾一度向往直线,希望在各个方面都能够“一直前行”。渐渐地,我发现生活中的直线几乎是没有的,而曲线却是无所不在。后来,我终于明白:曲线比直线更富有魅力。那一条条的曲线,有弯曲,有转折,能引导你的视线作变化无穷的追逐,能引起你无限的遐思……
曲线是美的,而美的东西往往又是由曲线构成。
曲线的美,在于自然。
那皎洁的明月,是由曲线构成的;雄伟的山峰,是由曲线构成的;波涛汹涌的大海,是由曲线构成的。大自然一切的一切,几乎都是由曲线构成的。大自然是美丽的,曲线是美丽的。
曲线的美,在于历史。
人类历史跌宕起伏,有巅峰,也有低谷,可谓是一条曲线,一条无形而又无限延伸的曲线。帝王将相,从这里经过;凡夫俗子,亦在这里繁衍。人类历史这一曲线,犹如一面明镜,可以映照出每个人、每个时代的美丑与兴衰,给人启迪,让人清醒。
曲线的美,在于人生。
在人生的道路上,不可能一帆风顺,大多数人的人生路是崎岖不平的。而正是由于这崎岖不平的人生风景线,才使得生命更充实,更有意义。
当一个人走完了他坎坷的一生,蓦然回首时,他定会为自己留下的曲折坚实的脚印而欣慰。人生的曲折,给人希望,催人奋进,他展示了人类奋斗的力量和奋斗的美。
古往今来,有许多成功的人,他们的人生路都是铺满荆棘的。①司马迁受宫刑,在痛苦的煎熬中,他凭着顽强的毅力,完成了巨著——《史记》。②失聪,预示着一个音乐家音乐生命的结束,而贝多芬却在失聪的情况下完成了《命运交响曲》这部不朽的乐章。③张海迪,高位截瘫,但她却靠自学掌握了四门外语,成了著名作家。④他们的人生道路是曲折的,但这种曲折又恰恰显示出了他们在逆境中的强大生命力!⑤这生命力的本身也是一种美。⑥
美是生活中的曲折,是挫折时的意志,是逆境中的抗争,是山重水复中的求索,是柳暗花明时的欣喜!
谁能说曲线不美呢?
1.写出本文的论点。
2.文中说“曲线比直线更富有魅力”,这里的“直线”应如何理解?
3.用“‖”在下列序号中为第十段文字划分层次。
①②③④⑤⑥
4.读了此文,相信你一定对“美”有了新的认识,谈谈你的看法。(80字左右)
语文广角
回 文
《二六七号牢房》中有一句话“从门到窗子是七步,从窗子到门是七步”,用的修辞方法是“回文”,同学们如果感到陌生,那么下面这个小故事就能让你完全理解“回文”了。
清朝时,乾隆曾以北京的“天然居”酒楼为题,出示一联:“客上天然居,居然天上客。”此联展示出,一时无人可对。因为这种“回文”对联难对,后被风流才子纪晓岚对出:“人过大佛寺,寺佛大过人。”堪称绝对。有一书生,认为纪晓岚所书并非“绝对”,故又书一联:“僧游云隐寺,寺隐云游僧。”一时传为佳话。
参考答案
同步自测一
一、1.A 2.(1)望文生义 (2)匠心独运 (3)索然无味 (4)揆情度理
3.(1)灸—炙 副—幅 (2)明—名 (3)绩—迹 征—证 (4)塌—蹋
二、4.(原诗和解释见课文)
5.乌啼不是乌鸦叫,是—座桥的名称,因此这句诗是说“月亮向乌啼桥那方向落下去了”。
6.从三个方面;①乌鸦夜啼不是完全没有;②乌啼桥有何文献为证;③即使乌啼是一座桥的名字也不能使人产生月亮从桥上落下的印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