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安是双水村公认的能人。作为长子,13岁开始就帮着父亲撑起了养家的重担,抚养弟妹;作为一队的生产小队长,23岁的少安精明,敢闯,有威信,让强者田福堂和俊武也不敢小觑。这样的英雄,在一般人看来,无疑不会消沉,也不该消沉,即使消沉也不能让别人看出来,而自己去默默化解。
可惜,强悍如少安也有脆弱的时候了。先是“审时度势”,现实而残忍地拒绝了润叶的求爱;紧接着,又因为社员多分点自留地,而着了福堂的“道”。实际上,在被***的大会上,少安还没有过分地伤心,这是一场即时的战斗,他的大脑依然像个战士一样在判断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的前因后果,并且真的做出了准确的判断和应对之策。
只是,一旦“战斗”结束,从战场上撤下来的时候,我们的强者少安坍塌了。他感到了无法言语的难受与痛苦。这种感觉却又无法向人倾诉,一切都太苦了,太难受了。少安的内心像洪水一样泛滥,却无法找到出口。小小年纪就成为一个“大人”,好像没有美好的无忧无虑的青春,生活直接把少安从孩童变成了成人。他承担了一个强者的责任,没过过一天好日子,没吃过一顿好饭,没穿过一件好衣服,没有享受过一个女人的温暖。每天就是不停地挣命,把各种责任担在自己稚嫩的肩上。各种,各种脆弱,让我们的少安泪流满面,一个人在暗夜中默默徘徊却无法解脱。
可是,当少安不知不觉地走到双水村的村口时,蓦然看到了村子里的点点灯火。一股温暖骤然涌遍了少安的全身。是的,那灯光里有我的,我的,我的责任!他们期盼着我,信任着我,期待着我!
于是,少安心中的郁垒顷刻间消散,他甚至为自己刚刚的情绪感到。那么多人在等待着自己,生活本来就是一场苦难与蛮横无理地纠缠不清的过程,自己应该像往常一样,抛开自己的小情绪,跳上生活的马车,一如既往地地承担自己的责任,做自己的应该做的事情。我们的少安,刹那间抛弃了自我的宿命苦闷,重拾起使命的荣光。
是的,每个生活的勇者,心里都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。是事业的风光无限?是花前月下的浪漫温馨?是家庭美满的妻贤子孝?
人生只有一次,选择也只有一次,任何选择本无对错。对与错,是与非,坦然与纠结,与失败,一切的一切,与他人无关。
地狱,悉在我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