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很久以前,你想要淘到正版又便宜的打折书,只能盼着每年两季的书市,这本《平凡的世界》就是我在十几年前的地坛冬季书市扛回来的!好惭愧,直到现在才读完。其实,刚买回来也翻过几页,读到少平高中时代每天只能吃两个高粱面的黑馍,而家里都快供不起他时,还有就是文化G时期那些人不不种地不整天喊口号、开***大会、割资本主义尾巴什么的,作为一个80后简直不能理解,感觉遥远又陌生,所以就放下了。
再次拿起这本书,已经是90后喊我,00后喊我妈妈了。当你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、社会经验、随着知识的累积,就会从另一个层面去欣赏理解一部作品。当我再次读到孙少平啃着两个黑馍,食不果腹衣衫单薄而完成学业的时候;读到他在工地上当小工,扛活锄泥搬砖累了一整天后,仍抽出时间在破窑洞里借着烛光读书的时候,我看到了他的自尊和自强,在那样艰苦的下仍勤学苦读,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整天喊着无聊玩着手机去虚度时光!当我看到孙少安一个贫困的土里刨食的农民,从少年起就苦撑着那个破败的家,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摧垮他奋发图强的意志,相反,几次被多舛的命运打倒后,他又的坚强的站起来,成为一个农民企业家,成为双水村的首富并捐资助学为孩子们盖了新的校舍。现在社会和谐而美好,想一想我们有什么理由在年轻的时候畏惧选择安逸而丰满的理想!
有人说《平凡的世界》里的爱情都飘渺的不太现实,美丽的女教师润叶爱上泥腿子孙少安,高干子弟女记者田晓霞爱上黑矿工孙少平,官二代润生爱上拖油瓶的寡妇郝红梅,痴心少年金波贪恋着不知名的藏族女子…在我们这个现实的社会确实少有人还相信这种不参杂物质的爱情。可是我相信!当青梅竹马的润叶和少安因门第、社会地位悬殊而不能结合时,我相信这是他们无奈的爱;当单纯聪明的晓霞不因社会地位和世俗偏见而对少平一往情深时,我相信这是他们真挚的爱。我相信,在这个平凡的世界,即便你平凡的一如脚下的泥土,但当你拥有一颗坚韧上进,纯洁的美丽心灵的时候,一定会有人爱上你那个高尚的熠熠生光的灵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