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本文转自陆常波的博客)
“陆老师,您的课太精彩了……”“不愧是安徽的名师,您的课真棒!这是我上完课之后大家对我说的话,弄得我不害羞不已。“陆老师,今天的课堂上你照顾差异、鼓励学生,互动交流都做得非常棒,如果不是知道你是第一次接触学生,一定会认为这个班是你的班呢。这节课真是一节非常好的课……”这是香港教育局麦丽霞女士对我说的。听着这些赞美之词,心里充满了幸福的感觉,我也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冷静地反思自己的课堂。正所谓:小疑则小进,大疑则大进。多一些反思,必定能多一分成长。
这次我执教的观摩课是沪教版教材中的一篇课文《人生的开关》。在之前的准备中,为了选什么课文也颇费了一番脑筋。是炒现饭,还是全新地挑战一次?经过思考,我放弃了自己以前成熟的公开课教学设计,最终选定了《人生的开关》这篇课文进行尝试。该篇小文不难,读懂课文更不难,但是用心读透却很难。备课的过程中,我认真阅读文本,反复研读了很多遍,写了几千字的备课心得。读课文的过程中,我自己对人生也认真进行了思考,如何将简单的人生道理变得简单而又富有内涵。就好像怎样让蕴含在浅显语句中的禅理让人自悟一样,这些天一直在脑子里思索着怎样去优化教案,怎样去更好地运用策略。直到今天去新会的路上我还在思考教学设计的修改,课堂的导入等等。
40分钟的课上完了,课堂上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。评课的天津的姜宁老师说的:“这是一节幽默中藏着深刻的课,令人深思。”谈人生,谁都会说上几句,而且能说得冠冕堂皇。对于真正的人生,我们又有几人敢说自己懂了呢?记得贾老师在给我辅导课的时候说过:课要润物无声,大雪无痕,让学生在语文的活动中悄无声地接受了教育。这句话看似简单,做起来却是很难。我努力地在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尝试,教学的过程中我与学生之间进行了平等的对话,深入的探讨,努力课堂上践行者“语文课做语文事”的理念。
当课结束的时候,我说了两遍:“下课啦,孩子们。”学生们还坐在教室里没有肯离去,最后我又说了遍:“同学们下课了,谢谢你们,希望下次还能再和你们一起学习。”这时学生们才反应过来,在老师的带领下慢慢走出了多功能室。此时,黑板上的字迹在我最后的总结之中已经完全抹去了,教室已经恢复到上课之初的平静。相信学生们心中一定懂得了道理。回顾这节课的教学过程,我努力地将深刻的人生道理变得“幽默化”,让孩子们在笑声中学到品味语文的方法,玩味语文的内涵。
“同学们,刚才老师和你们在楼梯口有一面之缘,你们能说说对我的第一印象吗?”这是我在课前进行谈话的第一句话。学生立刻举手回答:“老师给我的印象是和蔼可亲,平易近人。”“哎呀,人生才过了小半的我已经是和蔼可亲了,这铮亮的额头出卖了我啊!”底下的同学和听课的老师哄堂大笑起来,我所想要的气氛达到了。“老师你很帅气。”“谢谢你的鼓励,你也很帅气啊,我看六(5)班的男同学帅气,女同学很靓丽。人生道路上我们需要鼓励”班上的同学又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。这时,我随手在黑板上写下了“人生”二字。“同学们,你们对人生有什么样的理解啊?”“人生是辛苦的。”这是第一个同学回答的,我立刻回应:“孩子,有些沉重啊,你们还是豆蔻年华啊!”“人生是酸甜的。”“对了,老师给你再加上苦辣,那就是——酸甜苦辣。”“孩子们,老师要在这人生后面加上一个开关,一起来读读课题。”生齐声朗读课题。“你们知道老师现在的心情吗?老师要用春晚中一句非常火的流行语来形容,大家知道的一起说啊,那就是‘开心他妈给开心开门,开心到家了。”学生听了会意地笑了起来。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泉,生活元素的注入让课堂变得灵动。语文的学习遍布在生活的各个角落,只要我们用心它们随时会变成我们课堂教学中的资源。
“从此我的人生道路很顺畅。”一个男同学在读着课文,可是他佝偻着背,声音略显得低沉。“孩子,人生的道路从此一番风顺了,你为什么这样深沉啊,请抬起头来读一遍。”他在我的鼓励之下又读了一遍,“不错,有进步。人生的美景在前方,你抬头挺胸地再读一遍。”他抬起头声音洪亮地又读了一遍。“很好,人生道路顺畅了,幸福生活开始了,你豪迈地读一遍。”这个同学挺直腰板,大声地读出了自己的心声,也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。看着他脸上那幸福的笑容,我朝他会意地笑了笑。
“老师觉得你长得一副诚实的样子,你能读读这句话吗?我发现一个小男孩表情严肃地坐在那里。“我了娘的话,没有理会大毛。”“你读的真不错,让我听出了你的诚实与正直,你能再读一遍吗?”他认真地点点头。“很好,你是一个诚实和正直的人吗?面对蛊惑你会怎么做?”“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,我不会做。”他拿着话筒认真地说了一遍。“了不起,你能当做全场这么多人的面大声说一遍吗?”他清了清嗓子大声地说:“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!”当他说完的时候,底下听课的老师们给与了热烈的掌声。我请他坐下去,我知道在这个孩子的心中,他已经懂得了人生的开关怎么去操控了,按好人生的开关需要我们内心的那份力量。课堂上我的每一句评价的话,都想给学生他一份力量一份鼓舞,课堂上我也努力地尝试着。正如姜宁老师评价的:“老师的评价语言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发展,既有鼓励的,又有针对问题巧妙提出建议的,形式多样语言丰富。”也许我没有做得这么好,但是我在极力地实践着。
语文教学的“三维目标”从来就不是割裂的,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,相互之间交融促进,螺旋上升的。如何落实这一点呢?学习了大毛对我说的话之后,我提出了一个问题:“你们觉得大毛的话对我来说是什么呢?”“我觉得是诱惑。”“你说的很对,能用文中的一个词吗?和诱惑的意思差不多。”“是蛊惑。”“很好啊,老师把它写到黑板上。”我拿起粉笔在黑板上书写,“诶,这个蛊怎么写啊?有谁能提醒我一下。”“上面试个虫,下面是器皿的皿。”班上的同学都异口同声地回答起来。“很好,那你们知道蛊是什么意思吗?”我转头问学生们。这个时候学生有点迷惑了,我笑着说:“大家刚才说的很对,把虫子放到器皿里。古时候人们把许多毒虫子放在一个器皿里让他们互相撕咬,最后没死的就是蛊,可想而知是多么毒了吧,你们知道这蛊惑的厉害了吧。”学生们听了点点头。“孩子们,大毛的话对于我来说不仅是诱惑,更是什么?”“蛊惑”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。随后请大家再读读大毛说的那几句话,再体会别人华丽的“劝告”有时是蛊惑,是危险的。“那面对这样的蛊惑,作者是怎么样对待的呢?他心里怎么想的呢……
课结束了,永远没有完美的课,课堂上留下欢声笑语的同时也留下许多的遗憾。这节课希望给老师们能留下一些思考和印象是我的期望,更是我的目的之所在。对于语文教学,我也会一直思索下去,努力做一个勤奋的行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