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、语文知识积累与运用(28分)
1、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宇。(4分)
语文世界风光无限。在这里,我们寻(mì)   春天的踪迹,感受色彩斑斓的大自然;走进戏曲天地,品味民族文化悠长的(yùn)   味;追寻人类起源,体会古代神话永恒的(mèī)  力;共话千古风流人物,激发心中的仰(mù)   之情……
2、根据语境,选择合适的词语填写在相应的横线上。(3分)
人类素来以生存为第一需要。农耕,养育了一代代浙江子民:一粒米,   着顺天应时的智慧;一把土,   着细腻踏实的性格;一只碗,   着励精图冶的梦想;一片天,深藏着我们的过去、现在和未来。
(孕育  满载  启迪)
3。下面这段文字中画线句子各有一处语病,请在原句上改正。(4分)
①网络谣言,不仅损害了公民权益,而且扰乱了杜会秩序。②事实表明,网络诺言的泛滥和滋生,会扰乱许多人成为受害者。③开展“绿色网络”进校园,是保护未成人健康成长的需要。
4。根据提示默写(共4题,⑴⑵⑶小题任选两题作答,第⑷小题必答)。(6分)    ’
(1)人皆有情。白居易望月有感,抒发了“共看明月应垂泪,         ”的相思之情;李商隐借物咏怀,表达  了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     ”的不渝深情。
(2)人各有志。诸葛亮希望尽己所能,“        ,兴复汉室,还于旧都”;而陆游坚守其报国之志,“僵卧孤村不自哀,         ”。
(3)人亦自然。人们渴望拥有“春潮带雨晚来急,      ”的宁静,享受“   ,村南村北响缲车”的恬淡。
(4)以书为友。古诗文中有很多关于读书学习的经典名句,请写出连续的两句。
,         。
5。名著阅读。(3分)
从这一天起,保尔把整个身心扑在这部书的创作上。他缓慢地,一行又一行,一页又一页地写着。他忘却一切,全部身心都沉浸在书中的人物形象当中,也初次尝到丁创作的艰辛:有时候那些鲜明生动、难忘的景象蒲晰地重新浮现在他的脑海里,但他无法用笔墨表达,写出来的字句显得那样苍白无力,缺少生气和激 情。
(1)这是一段关于保尔在   的情况下进行文学创作的描写,也是作者   (人名)真实生活的写照。
(2)中外文学史上有许多作品是以作家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,如高尔基的   (作品)。
6。综合性学习。(8分)
汉字作为民族文化的承载工具?横竖撇搽都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。让我们一起走近汉字,完成以下任务。
【汉字起源】(2分)
“采”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中有以下义项:
①摘  ②开采  ③搜集  ④选取  ⑤精神;神色结合字形和义项,你认为“采”的本意是     ,理由是
【汉字风采】(2分)
请任选一句,说说下列诗句中的“采”包含着怎样的情味。
(1)参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   ——《诗经·关雎》
(2)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。——陶渊明《饮酒(其五)》
我选     句,“采”包含的情味是
【汉字传承】(4分)
5月31日,首届中国汉字文化节盛大开幕。下面是小记者的采访片段,请在横线上补写出恰当的内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
小记者:闻教授,您好!我是校报小记者,请您谈谈汉字所面临的现实问题。
闻教授:好的。总的来说,电脑等现代技术的广泛使用,改变了人们的书写习惯,“提笔忘字”的现象越来越严重;汉字的丰富内涵正逐渐流失,由汉字传承的中图文化有衰败倾向。
小记者:
闻教授:也不能完全迭么说。汉字历史悠久,字形优美,内涵丰富,有很强的生命力,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重视,而且全球范围内的汉语热也不断升温。本次活动,正是为搭建交流平台,引发公众思考,推动中华文化发展而举办的。
小记者:哦!我明白了。建议本次活动增设一条宣传标语:         。
闻教授:拟得不错,很切合本次活动的主题。
二、现代文阅读(32分)
|       请认真阅读下面的文字,完成7-14题。
(-)我的母亲(17分)
母亲生在农家,勤俭诚实。为我们的衣食,母亲要给大家洗衣服,缝补衣裳。在我的记忆中,她的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。白天,她洗衣服,洗一两大盆。她料理家务永远丝毫也不敷衍,就是屠户们送来的黑如铁的布袜,她也给洗得雪白。晚间,她抱着一盏油灯,还要缝补衣服,一直到半夜。她终年没有休息,可是在忙碌中她还把院子屋中收拾得清清爽爽。桌椅都是旧的,柜门的铜活久已残缺不全,可是她的手老使破桌面上没有尘土,残破的铜活发着光。院中,父亲遗留下的几盆石榴,永远会得到应有的浇灌与爱护,年年夏天开许多花。
从这里,我学到了爱花,爱清洁,守秩序。这些习惯至今我还保存着。
有客人来,无论手中怎么窘,母亲也要设法弄一点东西去款待。舅父与表哥们往往是自己掏钱买酒肉食,这使她脸上羞得飞红,可是殷勤地给他们温酒作面,又给她一些喜悦。到如今我的好客的习性,还未全改,因为自幼看惯了的事情是不易改掉的。
|  母亲活到老,穷到老,辛苦到老。可是,母亲并不软弱。那时有多少变乱啊!有时候兵变了,有时候内战了,城门紧闭,铺店关门,昼夜响着枪炮。这惊恐,这紧张,再加上一家饮食的筹划,儿女安全的顾虑,岂是一个软弱的老寡妇所能受得起的?可是,在这种时候,母亲的心横起来,她不慌不哭,要从无办法中想出办法来。她的泪会往心中落!这点软而硬的性格,也传给了我。在做人上,我有一定的宗旨与基本的法则,什么事都可将就,而不能超过自己画好的界限。我怕见生人,怕办杂事,怕出头露面;但是到了我非去不可的时候,我便不敢不去,正像我的母亲。从私塾到小学,到中学,我经历过起码有二十位教师吧,但是我的真正的教师,把性格传给我的,是我的母亲。母亲并不识字,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。
当我小学毕业的时候,亲友一致地愿意我去学手艺,好帮助母亲。我晓得我应当去找饭吃,以减轻母亲的困苦。可是,我也愿意升学。我偷偷地考入了师范学校——制服、饭食、书籍、住处,都由学校供给。只有这样,我才敢对母亲说升学的话。入学,要交十元的保证金。这是一笔巨款!母亲作了半个月的难,把这巨款筹到,而后含泪把我送出门去。当我由师范毕业,被派为小学校的校长,母亲与我都一夜不曾合眼。我只说了句:“以后,您可以歇一歇了!”她的回答只有一串串的眼泪。新年到了,正赶上倡用阳历,不许过旧年。除夕,    我请了两小时的假,由拥挤不堪的街市回到请炉冷灶的家中。母亲笑了。及至听说我还须回校,她愣住了。半天,她才叹出一口气来。到我该走的时候,地递给我一些花生说:“去吧,小子!”街上是那么热闹,我却什么也没看见,泪遮迷了我的眼。
(作者老舍 有删改)
7。阅读全文,简要概括文章写了母亲哪些事。(4分)
|  8。文章多次写母亲的“泪”。请结合上下文,揣摩语句,体会情感,参照示例,完成表格。(4分)
语 句
情 感
示例 她的泪会往心中落
母亲在变乱中承受苦难的酸楚、隐忍
……而后合泪把我送出门去
她的回答只有一串串的眼泪
9。文中画线句富有表现力,请作简要赏析。(4分)  ·
(1)母亲笑了。及至听说我还须回校,她愣住了。半天,她才叹出一口气来。
(2)唉!还说什么呢?心痛!心痛!
10。结合丈章内容,写出你对“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”这句话的理解。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,谈谈你对此的感悟。(不超过60字)(5分)
(二)关于文化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主题阅读(15分)
材料一:
2011牛,国务院关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称嘉兴市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丰厚,历史遗存丰富,城市建设特色突出,红色文化价值独特,同意将其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;同时要求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关系。
近年来,该市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,《嘉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》等相继出台。随后,马家浜遗址、运河文化遗产和南湖革命纪念地等保护工程得到具体落实,梅湾街、月河历史街区等景观也完成修缮。平凡的生活场景,呈现出江南水乡的无限柔夷,悠长的历史文脉在悄然搏动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,该市对传统的纺织、船运等行业的工业文明,对见证近现代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建筑及相关设施进行整理;加大对民俗文化、传统工艺、老字号等文化遗产的挖掘、保护力度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嘉兴,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,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。
材料二:
2011年,国务院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新区,这是我国继上海浦东、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新区后又一个国家级新区,也是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。
新区的成立带未了港口物流、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业的快速发展,新区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,海洋经济不断友展。跨海大桥的建设完成,使舟山海洋旅游产业发展迅速。资料显示,2011年,舟山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65亿元,年增长13%,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。财政总收入127.2亿元,是2006年的3.4倍;工业总产值突破14.40亿元,是2006年的2.9倍。
“十二五”时期,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: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,年均确保增长9%以上;海洋经济总产超过2500亿元,年均增长15%;建设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海洋文化名城,再造一个新舟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