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)自由愉悦;天真美好;轻松悠闲
(2)悠闲自在;回归自然;向往自由(写出其中1点即可。)
【汉字传承】那是否意味着我们古老的汉字将逐渐消失,中华文化会由此走向衰败?
示例:弘扬汉字文化,传承华夏文明
二、现代文阅读(32分)
(一)(17分)         ˉ
7。写了母亲辛苦持家,热情待客,应对变乱,助儿升学,宽仁离别的事情。(答出其中任何4点、意思符合即可)
8。(1)母亲和儿子分别的不舍;母亲艰难筹款的辛酸(“对儿子选择的支持”也可)
(2)母亲对儿子学业有成、能帮衬家庭的欣慰。
9。(1)运用了动作、神态描写,生动形突地写出了母亲对儿子回家过年的喜悦,得知儿子即刻就要返校的惊讶及无奈。(意思符合即可)
(2)运用反复(或反问)的修辞手法,强调了对母亲去世的痛惜和不能奉养的遗憾之情,总结全文。
1o。理解:母亲不仅养育了我,同时影响到我的习惯、个性、精神,影响了我一生。
感悟:
【示例】父母是我们生活中的第一任老师,当我们遇到困难、意志消沉的时候,总是教导我们鼓起勇气,战胜困难,走向未来。(只要言之成理即可)
(二)(15分)
11。材料一:嘉兴文化遗产保护成绩显著,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(嘉兴摘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桂冠)
材料二:舟山获批国家级新区,(海洋)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。
13。运用列数字、作比较的说明方法,准确直观地说明了舟山经济发展迅速。(意思符合即可)
14。示例:
①我认为文化保护和经济发展要并重。因为传统文化是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深厚人文底蕴的积淀,是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精髓;而发展经济,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趋势,更是一个国家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须行为。
②我认为文化与经济结合在一起“并驾齐飞”,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才能绽放出时代的光辉。举例来说,嘉兴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,不但提升了城市品位,还在客观上推动了当地旅游等产业的蓬勃发展,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。(或“舟山在着力发展经济的同时,也注重继承、弘扬传统的舟山海洋文化,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。”)
③我认为我们应当特别重视经济与文化的融合与发展。材料一中说“同时要求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关系”,我们不但要追求物质的发展更要关注精神和文化的需要,只有这样,历史才能延续,社会才能发展,民众才能幸福。
=、古诗文阅读(25分)
(—)(4分)
15。满溢(满)  丰茂(茂盛、果实丰硕)(意思符合即可)
16。作者对自由、闲适生活的向往之情。(意思符合即可)
(二)(12分)
17。(1)大概  (2)兴旺富裕  (3)率领、带领  (4)一天天,一天比一天
18。百姓谁敢不用箪盛饭用壶盛浆来迎接将军您呢?(意对即可)
19。帝室之胄,信义著于四海,总揽英雄,思贤如渴。
20。“善”是对诸葛亮对策的高度评价;对诸葛亮的由衷敬佩;请诸葛亮出山的坚定决心;对兴汉事业的必胜信念。
(三)(9分)
21。(1)已经  (2)离开  (3)快速  (4)丢失
22。(他)又想到(来路)是南北交通要道,来往的行人像蚂蚁一样多,丢失的银两(钱财)哪有存在的道理!(意对即可)
23。紧随主人,打骂它都不回;为主人寻找丢失的银两,竟累死在草丛中;临死也不忘用身紧护主人的银两。 (答出两点即可)
四、写作(60分}
24.略
书写(5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