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庄王想讨伐越国,杜子劝谏道:“大王为什么要讨伐越国呢?”楚庄王说:“因为越国政事混乱,军队软弱。”杜子说:“我虽说很无知,但深为此事担忧。智慧如同眼睛,能看到百步之外,却看不到自己的睫毛。自从大王的军队被秦、晋打败后,丧失土地数百里,这说明楚国军队软弱。有人在境内偷窃劫掠,官吏却无能为力,这说明楚国政事混乱。可见楚国在兵弱政乱方面,并不在越国之下,您却要讨伐越国。这样的智慧如同眼睛(看不见眼睫毛一样)。”楚庄王便打消了伐越的念头。
所以认识的困难,不在于看清别人。而在于看清自己。所以说:“自己看清自己才叫做明智。”